甜苹果不酸

NO.23 《我不是药神》

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这病你是治不来的。

程勇(徐峥饰):关键词“克制”。一开始就表现出“渣男”的设定(打老婆),好面子(经济状况估摸瞒着儿子呢),又好色(喜欢思慧但还能克制),最后克制了自己的自私。
吕受益(王传君饰):“哀其不幸”。家庭不富裕(猜测他可能没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在儿子出生前被查出慢粒白血病,最后还是选择自杀,平静的面孔下是绝望、无力感。
刘思慧(谭卓饰):“母亲”。如阿甘母亲般坚强隐忍。
黄毛(章宇饰):“仗义”。底层小人物——没钱、身染重病、亲人不在身边,难能保有一份可贵的品质。
刘牧师(杨新鸣饰):God bless you.

两次落泪:一是在老太太请求曹警官别再追查假药,“这药假不假的我们能不清楚?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这一辈子不生病吗...房子吃没了,家人吃垮了...我不想死,我想活着”……二是病友们摘口罩送载着程勇的警车,阳光下好像看到吕受益和彭浩也站在人群中。

两次出乎意料:一是张长林落网后拒绝供出程勇;二是黄毛看到警察后,只说了句“舒爽了”,然后独自驾车引开警方的注意,出事身亡。

网上看到“妮维雅与神仙水99%的成分一致,为何价格相差巨大?秘密就在最后的1%上”。原研药4万一瓶,贵在第一粒的诞生可能要投入几十亿,仿制药批发500一瓶,便宜在不需要实现0的突破,只要做1的复制。关于病人要看的起病吃的起药而原研药厂不盈利会倒闭的问题,想了很久,仍觉得只有国家介入(加大投入,完善法制规定),二者才能达成平衡。

评论(2)
热度(60)
© 甜苹果不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