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苹果不酸

NO.30 《相爱相亲》

薇薇:姥姥,这不是情书就只是家书而已。
姥姥:不是的,他多寄了5块钱让我做件袄,他一直有在养家啊!

“移坟”一事引发的关于一家三代间爱情和亲情的讨论。三代人的爱恨情仇交织在一起形成巨大的网罩在这一家人头上,看导演如何用细腻又巧妙的手法呈现他们的挣扎与救赎。

看到一条非常精辟的影评——“年轻人都在追问意义和爱情,中年人在猜忌和分离,老年人守着回忆等待离去。”

电影有很多值得回味的细节,比如,岳老师想给评教老师们看到学校最好的一面,提前安排好上课的内容和提问的学生,这种事在学生时期应该是见怪不怪了,记得我在上学的时候最认真的一次,正式上公开课之前先预演了一遍,剧中到正式上课那天,卢晓光没来,我还在想会不会是故意不让他来的。比如,阿达帮姥姥擦棺材时,突然想躺进棺材里照张相,他说“也没有想的那么恐怖”,是啊,一件事没做之前怎么知道害不害怕,做了之后才知道是不是真的害怕。再比如,电影最后一群孩子在贞节牌坊旁玩耍,还往上爬,阳光打在爬到最上面那个孩子的背上,我们只能看到一个黑黑的影子。

最喜欢的角色是田壮壮饰演的父亲尹孝平和吴彦姝饰演的姥姥岳曾氏。

1.“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多少人曾在你身边中来了又还,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从父亲如何安抚被移坟和退休搞得焦头烂额的妻子,协调想搬出去住的女儿与母亲与这个家的关系,都可以看出他的性子很沉稳。从他给薇薇描述的母亲年轻时候的样子“夏天她从来不穿短袖短裤,腼腆啊,后来我去当兵,她每周都去你爷爷奶奶家帮忙做家务,那时候的大学生金贵啊”,可以想象二三十年前的母亲内向文静,父亲还是个毛头小子,而岁月对父亲来说沉积下来的不只有年纪,还有默默守护母亲和支持女儿的心。更让人惊喜的是他最后买了新车要带母亲出去兜风,“你曾经说的那些梦想我还记得”。

2.“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吴彦姝解读自己的角色时说“姥姥这个角色很苦,最苦的地方就在于她不清楚她的坚守会得到什么”。从外公写给外婆和姥姥的信来看,他对两人的关系也挺符合电影名《相爱相亲》:他和外婆是爱人关系,是白头到老,直到一方死亡,他写的是情书;他和姥姥是一纸婚约下的亲人,他写的是家书。为什么姥姥一直等那个不爱她不忠于她的男人?我觉得除了有封建思想禁锢外,分析姥姥的身世:十几岁逃难到姐姐家,认识了那个男人,后来闹饥荒,男人出去谋生路,每个月会寄生活费回来,“他一直有在养家”。姥姥怕不是记住了那个男人的好,并数倍扩大,感性战胜了理性。外公也是真心狠,他爱上了外婆,并确定了法律关系,却没有和姥姥正式断开那层关系,或许他是以为只要他不再见她不再找她,她就会明白他已经真真切切地离开了她,偏偏姥姥还在等他,一等就是70多年,等来了他的尸骨,又守着他的孤坟,最后的诀别还是姥姥说的“我不要你了”(在这里请允许我为外公点一首《50 ways to say goodbye》,好吧,我是开玩笑的😂)。

影片有几个地方不是很明白:父亲为什么要说那句“住在一起一辈子也不一定是相爱”?卢晓光父子俩是不是有点多余?

****************
双十一买了个酷毙灯,不停地给老妈灌输“它可调亮暗,是充电的,还能旋转balabala”,本来是想改造一下书桌,增加空间,她都觉得原来那个台灯好。
“我挺喜欢的”
“那就好”
😭😭😭

评论
热度(7)
© 甜苹果不酸 | Powered by LOFTER